执掌最高法院 沈德咏PK周本顺?

【新唐人2013年3月2日讯】(新唐人综合报导)中共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即将开幕,66岁的最高法院院长王胜俊将退休,谁会接任王胜俊的高院院长成为热门话题。港媒称收到消息,接替高院的热门人选将在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周本顺和高法常务副院长沈德咏之间产生。

香港《明报》获悉,66岁的最高法院(高法)院长王胜俊将退休,继任大热门将在60岁的周本顺和59岁的沈德咏二人中产生。

热门候选人沈德咏,是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被视为学者型官员。他曾任江西省高级法院庭长、副院长,后转任江西省纪委副书记。1998年,44岁的沈升任高法副院长。2006年上海爆发市委书记陈良宇贪腐案,沈获中央委派空降上海任市纪委书记,配合彻查贪腐。上海政坛流传,沈深得时任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的器重。2008年4月陈良宇案一审完结,沈随即“回炉”高法担任常务副院长,明确为正部长级。

另一热门候选人的周本顺长期在湖南工作,曾任邵阳市委书记、湖南省公安厅长等职。2003年,周上京升任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顶头上司就是时任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就是王胜俊。十七大后周永康升任中央政法委书记,翌年3月王胜俊当选最高法院院长,其职位由周本顺全盘接过。

另外,报导并指,温家宝的亲信、国土资源部长徐绍史将转任国家发改委主任,执掌宏观经济大权,山东省长姜大明将调任国土资源部长。乒坛名宿蔡振华将接替刘鹏,出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