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掌最高法院 沈德詠PK周本順?

【新唐人2013年3月2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中共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即將開幕,66歲的最高法院院長王勝俊將退休,誰會接任王勝俊的高院院長成為熱門話題。港媒稱收到消息,接替高院的熱門人選將在中央政法委秘書長周本順和高法常務副院長沈德詠之間產生。

香港《明報》獲悉,66歲的最高法院(高法)院長王勝俊將退休,繼任大熱門將在60歲的周本順和59歲的沈德詠二人中產生。

熱門候選人沈德詠,是中國政法大學博士生導師,被視為學者型官員。他曾任江西省高級法院庭長、副院長,後轉任江西省紀委副書記。1998年,44歲的沈升任高法副院長。2006年上海爆發市委書記陳良宇貪腐案,沈獲中央委派空降上海任市紀委書記,配合徹查貪腐。上海政壇流傳,沈深得時任上海市委書記習近平的器重。2008年4月陳良宇案一審完結,沈隨即「回爐」高法擔任常務副院長,明確為正部長級。

另一熱門候選人的周本順長期在湖南工作,曾任邵陽市委書記、湖南省公安廳長等職。2003年,周上京升任中央政法委副秘書長,頂頭上司就是時任中央政法委秘書長就是王勝俊。十七大後周永康升任中央政法委書記,翌年3月王勝俊當選最高法院院長,其職位由周本順全盤接過。

另外,報導並指,溫家寶的親信、國土資源部長徐紹史將轉任國家發改委主任,執掌宏觀經濟大權,山東省長姜大明將調任國土資源部長。乒壇名宿蔡振華將接替劉鵬,出任國家體育總局局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