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黑马”杨晶或成国务院“大管家”

【新唐人2013年3月2日讯】(新唐人记者田飞综合报导)中共十八届二中全会闭幕,新一任中共政府系统内的官员人选呼之欲出。有香港媒体报导,由于现任国务院秘书长的马凯将官升副总理,即将上任的国务院新总理李克强,急需新觅一位国务院“大管家”,中央书记处书记杨晶或会以“黑马”之姿出任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

担任了五年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的马凯,在十八届一中全会上“爆冷”进入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香港《星岛日报》报导称,马凯还将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晋身国务院副总理,分管农业。

香港《信报》认为,如果马凯担任副总理一职,他的国务委员和国务院秘书长之职都将卸任。而此前的国务院常务副秘书长尤权也已经调任福建省委书记,他之前作为常务副秘书长的工作职责就是“保障国务院常务副总理李克强的工作”。也就是说,原来最有可能接任国务院秘书长一职的常务副秘书长,如今也“人去楼空”。因此国务院秘书长这一事关全局的重要岗位,需另觅适合人选。

文章进一步分析道,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去年十二月二十七日至三十日,赴江西九江、湖北恩施调研。中共官媒的报导中罕有地提及,“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杨晶及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这是在李克强历次外地调研的行程中,杨晶的名字第一次与李克强连在一起,且排名仅次于李克强。

国务院办公厅目前下设国务院秘书长一名、副秘书长九名。国务院办公厅主要工作是协助国务院总理、副总理处理国务院日常工作,秘书长负责主持国务院办公厅的全面工作,当然也包括陪同国务院总理外出调研。如现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任内多次到外地视察,均由国务院秘书长马凯陪同。

此前,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首次南巡深圳,由当时与胡春华曾数度共事的前河北省衡水市委书记刘可为陪同。其后刘可为调任广东省委副秘书长。

文章以此类推,从杨晶陪同李克强调研江西和湖北这一安排来看,杨晶已经进入了李克强内阁的核心圈。

今年五十九岁的杨晶是蒙古族人,过去长期在内蒙古自治区工作,在国务院系统工作的时间有限。他在2004年至2008年出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区政府主席。之后他调任中央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主任。在去年十一月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上,杨晶以“黑马”之姿进入中央书记处,成为首位出任此职的少数民族代表。

《信报》认为,在新一届全国两会上,杨晶或将继续加官进爵,出任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成为中共国务院新“大管家”。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