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黑馬」楊晶或成國務院「大管家」

【新唐人2013年3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屆二中全會閉幕,新一任中共政府系統內的官員人選呼之欲出。有香港媒體報導,由於現任國務院秘書長的馬凱將官升副總理,即將上任的國務院新總理李克強,急需新覓一位國務院「大管家」,中央書記處書記楊晶或會以「黑馬」之姿出任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

擔任了五年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的馬凱,在十八屆一中全會上「爆冷」進入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香港《星島日報》報導稱,馬凱還將在即將召開的全國兩會上,晉身國務院副總理,分管農業。

香港《信報》認為,如果馬凱擔任副總理一職,他的國務委員和國務院秘書長之職都將卸任。而此前的國務院常務副秘書長尤權也已經調任福建省委書記,他之前作為常務副秘書長的工作職責就是「保障國務院常務副總理李克強的工作」。也就是說,原來最有可能接任國務院秘書長一職的常務副秘書長,如今也「人去樓空」。因此國務院秘書長這一事關全局的重要崗位,需另覓適合人選。

文章進一步分析道,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去年十二月二十七日至三十日,赴江西九江、湖北恩施調研。中共官媒的報導中罕有地提及,「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楊晶及有關部門負責人陪同調研」。這是在李克強歷次外地調研的行程中,楊晶的名字第一次與李克強連在一起,且排名僅次於李克強。

國務院辦公廳目前下設國務院秘書長一名、副秘書長九名。國務院辦公廳主要工作是協助國務院總理、副總理處理國務院日常工作,秘書長負責主持國務院辦公廳的全面工作,當然也包括陪同國務院總理外出調研。如現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任內多次到外地視察,均由國務院秘書長馬凱陪同。

此前,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首次南巡深圳,由當時與胡春華曾數度共事的前河北省衡水市委書記劉可為陪同。其後劉可為調任廣東省委副秘書長。

文章以此類推,從楊晶陪同李克強調研江西和湖北這一安排來看,楊晶已經進入了李克強內閣的核心圈。

今年五十九歲的楊晶是蒙古族人,過去長期在內蒙古自治區工作,在國務院系統工作的時間有限。他在2004年至2008年出任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區政府主席。之後他調任中央戰部副部長、國家民委主任。在去年十一月召開的中共十八屆一中全會上,楊晶以「黑馬」之姿進入中央書記處,成為首位出任此職的少數民族代表。

《信報》認為,在新一屆全國兩會上,楊晶或將繼續加官進爵,出任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成為中共國務院新「大管家」。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