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看病拿十种药 健保局要管

【新唐人2013年02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27日电)中央健保局今天指出,病人单次处方药品超过10种,或医院诊所平均每张处方笺药品超过5项,将加强审查,减少重复开药。

健保局医审及药材组指出,如果查获慢性病人浪费药物,研拟取消慢性病连续处方笺免除部分负担的优待,病人拿药要多付钱;如果是医院有浮滥开药的情形,将不排除不予健保给付,由医院自行吸收药费。

医审及药材小组指出,部分慢性连续处方笺的病人未按时服药,以致药品吃不完,或是领了一堆止痛药,不痛就不吃,家中剩一堆止痛药,还有病人重复在两家以上医疗院所看诊拿药,都吃下去会出毛病,不吃又造成浪费。

对于慢性病患经常至不同院所就医、重复领药的情形,特别是每次处方用药超过10种的药罐子病患,健保局将个别辅导了解实际需求,也请医师主动检查病人健保IC卡的用药纪录,确认病人是否重复领药,若医师不检查健保IC卡就开药,未来健保局拟不予支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