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看病拿十種藥 健保局要管

【新唐人2013年02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7日電)中央健保局今天指出,病人單次處方藥品超過10種,或醫院診所平均每張處方箋藥品超過5項,將加強審查,減少重複開藥。

健保局醫審及藥材組指出,如果查獲慢性病人浪費藥物,研擬取消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免除部分負擔的優待,病人拿藥要多付錢;如果是醫院有浮濫開藥的情形,將不排除不予健保給付,由醫院自行吸收藥費。

醫審及藥材小組指出,部分慢性連續處方箋的病人未按時服藥,以致藥品吃不完,或是領了一堆止痛藥,不痛就不吃,家中剩一堆止痛藥,還有病人重複在兩家以上醫療院所看診拿藥,都吃下去會出毛病,不吃又造成浪費。

對於慢性病患經常至不同院所就醫、重複領藥的情形,特別是每次處方用藥超過10種的藥罐子病患,健保局將個別輔導瞭解實際需求,也請醫師主動檢查病人健保IC卡的用藥紀錄,確認病人是否重複領藥,若醫師不檢查健保IC卡就開藥,未來健保局擬不予支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