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美提经贸需求 台也可说不

【新唐人2013年02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李淑华台北24日电)前副总统萧万长说,TIFA恢复后,“什么议题都可以谈”;机制运作过程中,双方都有需求,“我们也可以Say No(说不)”。

萧万长也提到,台湾、韩国与美国的谈判机制,是同时出来的,如今韩国已经与美国签完了FTA(自由贸易协定),“我们还在停顿”。

中断5年多的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将于3月11日重启谈判,对此,萧万长近日与友人聚会中表示,TIFA虽非万灵丹,但也不是毒药,是台美经贸发展中必须要有的谈判协商机制。

他说,台美贸易关系,是台湾经济安全很大的一环,但TIFA机制停摆太久,是不正常的,先让它恢复正常运作,运作一段时间后,双方再进一步来谈。

“在这个机制运作过程中,双方都有需求,他有他的需求,我们有我们的需求”,萧万长说,例如美国可能会谈美国猪肉要进来,但台湾也有要谈的项目,“我们也可以Say No(说不),不是说要来,就不得了了,好像天要塌下来了”。

过去长年与美国交手的萧万长说,1973年至1987年与美国谈判,“什么议题都谈”,回台后,报纸都是大写特写,有时也会被骂;但必须顶住,忍辱负重,最后都能解决,只是时间问题罢了。

萧万长认为,谈判必须要有耐性,不必做过多的联想、解读,“就贸易议题,去谈贸易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