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美提經貿需求 台也可說不

【新唐人2013年02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24日電)前副總統蕭萬長說,TIFA恢復後,「什麼議題都可以談」;機制運作過程中,雙方都有需求,「我們也可以Say No(說不)」。

蕭萬長也提到,台灣、韓國與美國的談判機制,是同時出來的,如今韓國已經與美國簽完了FTA(自由貿易協定),「我們還在停頓」。

中斷5年多的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將於3月11日重啟談判,對此,蕭萬長近日與友人聚會中表示,TIFA雖非萬靈丹,但也不是毒藥,是台美經貿發展中必須要有的談判協商機制。

他說,台美貿易關係,是台灣經濟安全很大的一環,但TIFA機制停擺太久,是不正常的,先讓它恢復正常運作,運作一段時間後,雙方再進一步來談。

「在這個機制運作過程中,雙方都有需求,他有他的需求,我們有我們的需求」,蕭萬長說,例如美國可能會談美國豬肉要進來,但台灣也有要談的項目,「我們也可以Say No(說不),不是說要來,就不得了了,好像天要塌下來了」。

過去長年與美國交手的蕭萬長說,1973年至1987年與美國談判,「什麼議題都談」,回台後,報紙都是大寫特寫,有時也會被罵;但必須頂住,忍辱負重,最後都能解決,只是時間問題罷了。

蕭萬長認為,談判必須要有耐性,不必做過多的聯想、解讀,「就貿易議題,去談貿易議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