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核电资讯公开 人民会判断

【新唐人2013年02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李淑华台北24日电)前副总统萧万长说,应充分公开核电相关资讯,人民有充分资讯,就有判断力,知道如何做才符合国家利益。

立法院新会期26日开议,核四议题预料将成为朝野攻防焦点。对于总统马英九希望参考、仔细评估许多国外个案,各方案都要务实、不夸张的评估,说清楚、说实话,不要吓唬人,人民在选择时才能有清楚选择。

萧万长近日在一场餐叙中肯定马总统的相关谈话,建议核电等相关能源资讯,应让社会大众都知道,只要给予人民充分的资讯,人民自有判断力,知道怎样做才能符合国家利益。

他举例,德国历经几次选举,反核候选人全都当选,中央政府就知道民意趋势,因此决定2023年关闭核电厂。但台湾与德国不同,欧洲国家相邻资源互通,电力可以用买的,例如德国向邻近的法国买电,可能反比德国自己盖核电厂发电划算,但台湾是独立的发电体系,无法从海外买电进来。

对于在野党主张重新调整采行核电外的替代能源比重,包括考虑国外发展开采页岩气新技术,萧万长说,现在页岩气开发最成功是美国,由美国运到台湾不只有运输成本问题,美国页岩气出口也有管制,台湾要靠页岩气供电还很困难。

他说,台湾能源近100%倚靠进口,“我们的能源安全和核能安全一样,都要慎重考虑”。

但萧万长认为,只要有充分的资讯,包括整体能源政策、用电电力结构、电价成本,以及核一、二、三厂及核四的情况,台湾人民都有足够的判断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