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核電資訊公開 人民會判斷

【新唐人2013年02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24日電)前副總統蕭萬長說,應充分公開核電相關資訊,人民有充分資訊,就有判斷力,知道如何做才符合國家利益。

立法院新會期26日開議,核四議題預料將成為朝野攻防焦點。對於總統馬英九希望參考、仔細評估許多國外個案,各方案都要務實、不誇張的評估,說清楚、說實話,不要嚇唬人,人民在選擇時才能有清楚選擇。

蕭萬長近日在一場餐敘中肯定馬總統的相關談話,建議核電等相關能源資訊,應讓社會大眾都知道,只要給予人民充分的資訊,人民自有判斷力,知道怎樣做才能符合國家利益。

他舉例,德國歷經幾次選舉,反核候選人全都當選,中央政府就知道民意趨勢,因此決定2023年關閉核電廠。但台灣與德國不同,歐洲國家相鄰資源互通,電力可以用買的,例如德國向鄰近的法國買電,可能反比德國自己蓋核電廠發電划算,但台灣是獨立的發電體系,無法從海外買電進來。

對於在野黨主張重新調整採行核電外的替代能源比重,包括考慮國外發展開採頁岩氣新技術,蕭萬長說,現在頁岩氣開發最成功是美國,由美國運到台灣不只有運輸成本問題,美國頁岩氣出口也有管制,台灣要靠頁岩氣供電還很困難。

他說,台灣能源近100%倚靠進口,「我們的能源安全和核能安全一樣,都要慎重考慮」。

但蕭萬長認為,只要有充分的資訊,包括整體能源政策、用電電力結構、電價成本,以及核一、二、三廠及核四的情況,台灣人民都有足夠的判斷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