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光社区拆迁 情理法的拔河

【新唐人2013年02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意涵台北23日电)面临华光社区拆迁,部分居民持续抗争,请求合理安置。法务部考量情理法,多次延后拆除工作,直至今天先拆职、眷舍。

华光社区位于台北市中正纪念堂东侧精华地段,占地约11公顷,社区内有司法院、法务部所属眷舍或职务宿舍,另外还有多名占用户。

国有财产局近年提起民事诉讼,请求占用人“拆屋还地”,判决确定有100多户无权占用土地,应拆屋还地,但部分居民不愿搬迁,今年年初起透过各种方式表达不满。

去年1月间,华光社区居民带着写有“黑道政府”、“坑杀百姓”等文字的看板至法务部递陈情书;12月时,身穿“反对迫迁、合理安置”背心,要求居住正义、合理安置。

去年平安夜,华光社区居民与支持学生以静坐方式,向前往履勘的法务部等官员表达无声抗议,并于今年1月,再到行政院门口抬棺抗议,指称“政策杀人”。

不仅如此,居民也趁总统马英九于今年大年初二至苗栗通霄马家庄祭祖并发放福袋时,当面下跪陈情,马总统随即亲自致电相关单位首长,指示相关单位妥善处理。

虽然去年11月已取得拆除执照,但考量情理法并兼顾弱势占用户的转介安置及照顾的立场,法务部延至农历年后才展开拆除作业,期间也表示期盼尚未搬迁的现住占用户,依和解笔录承诺或法院判决内容,尽速履行拆屋还地等义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