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光社區拆遷 情理法的拔河

【新唐人2013年02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意涵台北23日電)面臨華光社區拆遷,部分居民持續抗爭,請求合理安置。法務部考量情理法,多次延後拆除工作,直至今天先拆職、眷舍。

華光社區位於台北市中正紀念堂東側精華地段,占地約11公頃,社區內有司法院、法務部所屬眷舍或職務宿舍,另外還有多名占用戶。

國有財產局近年提起民事訴訟,請求占用人「拆屋還地」,判決確定有100多戶無權占用土地,應拆屋還地,但部分居民不願搬遷,今年年初起透過各種方式表達不滿。

去年1月間,華光社區居民帶著寫有「黑道政府」、「坑殺百姓」等文字的看板至法務部遞陳情書;12月時,身穿「反對迫遷、合理安置」背心,要求居住正義、合理安置。

去年平安夜,華光社區居民與支持學生以靜坐方式,向前往履勘的法務部等官員表達無聲抗議,並於今年1月,再到行政院門口抬棺抗議,指稱「政策殺人」。

不僅如此,居民也趁總統馬英九於今年大年初二至苗栗通霄馬家庄祭祖並發放福袋時,當面下跪陳情,馬總統隨即親自致電相關單位首長,指示相關單位妥善處理。

雖然去年11月已取得拆除執照,但考量情理法並兼顧弱勢占用戶的轉介安置及照顧的立場,法務部延至農曆年後才展開拆除作業,期間也表示期盼尚未搬遷的現住占用戶,依和解筆錄承諾或法院判決內容,儘速履行拆屋還地等義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