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人凭证好用 超商服务多元

【新唐人2013年02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刘丽荣台北22日电)内政部推出便利超商使用自然人凭证办理户籍誊本申请送件等服务,今天起正式营运,24小时不打烊。

内政部去年底推出自然人凭证结合便利超商,试营运提供“地政电子誊本下载列印”、“户籍誊本申请送件”、“国民年金缴费证明列印”及“健保缴费证明列印”等服务,今天起正式上线。

内政部长李鸿源今天出席正式上线营运记者会时指出,自然人凭证开放申请以来,已破300万人申请,提供1679项服务,项目会越来越多,现在又结合超商,服务24小时不打烊。

内政部资讯中心主任沈金祥表示,民众可到全国户政事务所申办自然人凭证,统计已有318万人,应用人次达1亿7000多万人次,去年统计,全国超过100万户使用自然人凭证报税,比率约占33%。

沈金祥说,使用自然人凭证申办网路业务,不会有身份外泄或遭窃的情况;悠游卡、icash等卡可归户到凭证内,直接核对电子发票,不用再人工对奖。

内政部说,户籍誊本申请送件,民众须自行支付户籍誊本规费每张新台币15元、寄送邮资及代收手续费用每笔交易13元等。

“国民年金缴费证明列印”、“健保缴费证明列印”服务则自行支付A4纸张黑白单面列印的费用,每页2元。全台配合提供服务的包括统一超商、全家、莱尔富和OK便利超商。

李鸿源说,自然人凭证这么好用,未来有没有可能结合身份证、健保卡或悠游卡,让民众一卡在手,“是我们努力的目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