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大环境改变 台湾有机会

【新唐人2013年02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吴佳颖台北17日电)惠普台湾董事长暨企业事业群总经理王嘉昇表示,虽然2012年以来,各界对景气担忧看淡,但面对大环境的改变,台湾还有机会,因为台湾很踏实的面对转型,有韧性和优势。

惠普(HP)深耕台湾42年,和台湾的资通讯制造业、金融服务业、政府关系紧密;每年几乎都是电子类外商采购榜上冠军。

王嘉昇说,不少金融业执行长看待今年是审慎中有乐观,边走边瞧,宁可采取延迟决定的策略,这不见得是坏事,各行各业即使对今年乐观,也都会缩减预算,这是这次景气冲击带来的正面效应,就是企业学会了风险控制。

另外就是转型,王嘉昇表示,过去台湾很大部分的产业在做制造代工(OEM)、设计代工(ODM),大家也慢慢感觉OEM、ODM代工的“毛三到四”(毛利3%到4%)的痛苦经验,不少企业已转型到不完全是代工,现在业界做的是“设计生产服务”(DMS)。

王嘉昇表示,产业慢慢知道,当市场被破坏时,要怎么转型、在研发上投资。这几年,台湾企业预算有下降,但是研发却保持,这是蛮好的地方。

除了台湾制造业转型已经慢慢成功,另外,可以看到台湾金融产业近年的合并、整并也不少。这些都会为台湾的服务业进入中国大陆做准备。可以说,先前台湾是制造业进入大陆,现在是服务业、金融业会进入大陆,而这一块的未来还蛮可期待的。

HP在全球有170多个点,台湾HP被点出,在全球最突出的战略地位就是“研发人才”及“供应链”。也就是说,台湾HP以研发人才和供应链最受总部看重,这是从HP看到的台湾市场特性。

王嘉昇表示,台湾的研发人才很优秀。虽然媒体常拿失业当斗大标题,但从业界观察,其实新竹科学园区一直有职缺开出,求才若渴。

王嘉昇说,台湾教育的人才在业界评价高,相较其他地区忠诚度高,不容易跳槽;加上台湾腹地较小,产业可以和各种应用层面接触得较广、较紧密,所以培育出的人才,当然对应用层面了解多,技术知识也相对成熟。

但缺点是,台湾人力来源真的不像大市场这么多,可以做很专门的分工。而在业界要留住专案管理的高端人才不容易,特别在大的市场,机会更多,通常有高薪就跳槽。

另外,硬体制造、供应链可说是台湾产业的根本。台湾的产业不像韩国三星这种大财团式的,占了韩国2成的GDP,而是为数众多的中小型企业。

王嘉昇说,这些中小型企业一直很踏实,且这几年来看,这种踏实还来自包括转型的痛苦,都是业界自发的力量;当然在过程中,政府的投资也很重要。

不过,台湾的资讯产业要在时代中再往上晋级,除了要利用硬体制造的根本,也要破除什么都是台湾制造的迷思,而是懂得和外商合作,占据产业领域中,全球的关键位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