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大環境改變 台灣有機會

【新唐人2013年02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吳佳穎台北17日電)惠普台灣董事長暨企業事業群總經理王嘉昇表示,雖然2012年以來,各界對景氣擔憂看淡,但面對大環境的改變,台灣還有機會,因為台灣很踏實的面對轉型,有韌性和優勢。

惠普(HP)深耕台灣42年,和台灣的資通訊製造業、金融服務業、政府關係緊密;每年幾乎都是電子類外商採購榜上冠軍。

王嘉昇說,不少金融業執行長看待今年是審慎中有樂觀,邊走邊瞧,寧可採取延遲決定的策略,這不見得是壞事,各行各業即使對今年樂觀,也都會縮減預算,這是這次景氣衝擊帶來的正面效應,就是企業學會了風險控制。

另外就是轉型,王嘉昇表示,過去台灣很大部分的產業在做製造代工(OEM)、設計代工(ODM),大家也慢慢感覺OEM、ODM代工的「毛三到四」(毛利3%到4%)的痛苦經驗,不少企業已轉型到不完全是代工,現在業界做的是「設計生產服務」(DMS)。

王嘉昇表示,產業慢慢知道,當市場被破壞時,要怎麼轉型、在研發上投資。這幾年,台灣企業預算有下降,但是研發卻保持,這是蠻好的地方。

除了台灣製造業轉型已經慢慢成功,另外,可以看到台灣金融產業近年的合併、整併也不少。這些都會為台灣的服務業進入中國大陸做準備。可以說,先前台灣是製造業進入大陸,現在是服務業、金融業會進入大陸,而這一塊的未來還蠻可期待的。

HP在全球有170多個點,台灣HP被點出,在全球最突出的戰略地位就是「研發人才」及「供應鏈」。也就是說,台灣HP以研發人才和供應鏈最受總部看重,這是從HP看到的台灣市場特性。

王嘉昇表示,台灣的研發人才很優秀。雖然媒體常拿失業當斗大標題,但從業界觀察,其實新竹科學園區一直有職缺開出,求才若渴。

王嘉昇說,台灣教育的人才在業界評價高,相較其他地區忠誠度高,不容易跳槽;加上台灣腹地較小,產業可以和各種應用層面接觸得較廣、較緊密,所以培育出的人才,當然對應用層面了解多,技術知識也相對成熟。

但缺點是,台灣人力來源真的不像大市場這麼多,可以做很專門的分工。而在業界要留住專案管理的高端人才不容易,特別在大的市場,機會更多,通常有高薪就跳槽。

另外,硬體製造、供應鏈可說是台灣產業的根本。台灣的產業不像韓國三星這種大財團式的,占了韓國2成的GDP,而是為數眾多的中小型企業。

王嘉昇說,這些中小型企業一直很踏實,且這幾年來看,這種踏實還來自包括轉型的痛苦,都是業界自發的力量;當然在過程中,政府的投資也很重要。

不過,台灣的資訊產業要在時代中再往上晉級,除了要利用硬體製造的根本,也要破除什麼都是台灣製造的迷思,而是懂得和外商合作,占據產業領域中,全球的關鍵位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