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龙年货币资产 多元分散配置

【新唐人2013年02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高照芬台北16日电)去年一年,欧美日等国持续推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美元贬值,日圆重挫,新兴亚洲货币升值;投资专家建议,小龙年货币资产宜多元化配置,可纳入美元、澳币、人民币及新台币。

去年底,美国联准会(Fed)祭出开放式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每月资产收购规模攀升至850亿美元,在量化宽松效应下,美元过去一年贬值1.79%。

另外,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强势主导下,日本银行(央行)宣布2014年起无限量购买资产,并将通货膨胀目标订为2%,日圆去年重贬11.3%,累计至今年1月底止,日圆重挫16%。

正当美元、日圆趋贬,新兴亚洲货币去年多数升值,新加坡币、马来西亚币、泰铢及印度卢比去年均走升。新加坡币去年升6.12%、马来西亚币升3.60%,泰铢升3.14%,韩元去年大幅升值8.27%。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新兴亚洲货币升值外,商品货币升贬互见。具贵金属题材的南非币去年贬值4.53%,加拿大币升值2.94%,澳币升值1.81%,去年底1澳币约兑1.0389美元。

花旗银行建议,小龙年投资人除拥有主要货币美元外,可选择以“一篮子”货币的概念,纳入常用的货币及欲投资的货币,自然分散汇兑的风险。

此外,农历春节前,外汇指定银行(DBU)可以存人民币,人民币也可纳入外币资产。

星展银行投资总监林哲文表示,小龙年货币资产投资趋势,除了美元、欧元及日圆等主要货币之间将呈轮流弱势的格局外,亚洲货币趋向升值;另外,高息货币包括澳币及纽币均将有表现。

他认为,小龙年中国大陆经济逐渐升温、人民币逐步国际化,加上美国积极的宽松货币政策,人民币兑美元将呈现渐进式升值。

汇丰(台湾)商业银行个人金融暨财富管理事业处资深副总裁庄怀德建议,新的一年里,外币配置宜分散持有具升值潜力的货币及高息货币。

他建议,随着人民币在台业务的启动,投资人可将部分澳币资产转为人民币,以澳币及人民币、美元、新台币进行货币资产多元化配置,以掌握各个货币波段升值的利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