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龍年貨幣資產 多元分散配置

【新唐人2013年02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高照芬台北16日電)去年一年,歐美日等國持續推出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美元貶值,日圓重挫,新興亞洲貨幣升值;投資專家建議,小龍年貨幣資產宜多元化配置,可納入美元、澳幣、人民幣及新台幣。

去年底,美國聯準會(Fed)祭出開放式量化寬鬆貨幣政策,每月資產收購規模攀升至850億美元,在量化寬鬆效應下,美元過去一年貶值1.79%。

另外,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強勢主導下,日本銀行(央行)宣布2014年起無限量購買資產,並將通貨膨脹目標訂為2%,日圓去年重貶11.3%,累計至今年1月底止,日圓重挫16%。

正當美元、日圓趨貶,新興亞洲貨幣去年多數升值,新加坡幣、馬來西亞幣、泰銖及印度盧比去年均走升。新加坡幣去年升6.12%、馬來西亞幣升3.60%,泰銖升3.14%,韓元去年大幅升值8.27%。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新興亞洲貨幣升值外,商品貨幣升貶互見。具貴金屬題材的南非幣去年貶值4.53%,加拿大幣升值2.94%,澳幣升值1.81%,去年底1澳幣約兌1.0389美元。

花旗銀行建議,小龍年投資人除擁有主要貨幣美元外,可選擇以「一籃子」貨幣的概念,納入常用的貨幣及欲投資的貨幣,自然分散匯兌的風險。

此外,農曆春節前,外匯指定銀行(DBU)可以存人民幣,人民幣也可納入外幣資產。

星展銀行投資總監林哲文表示,小龍年貨幣資產投資趨勢,除了美元、歐元及日圓等主要貨幣之間將呈輪流弱勢的格局外,亞洲貨幣趨向升值;另外,高息貨幣包括澳幣及紐幣均將有表現。

他認為,小龍年中國大陸經濟逐漸升溫、人民幣逐步國際化,加上美國積極的寬鬆貨幣政策,人民幣兌美元將呈現漸進式升值。

匯豐(台灣)商業銀行個人金融暨財富管理事業處資深副總裁莊懷德建議,新的一年裡,外幣配置宜分散持有具升值潛力的貨幣及高息貨幣。

他建議,隨著人民幣在台業務的啟動,投資人可將部分澳幣資產轉為人民幣,以澳幣及人民幣、美元、新台幣進行貨幣資產多元化配置,以掌握各個貨幣波段升值的利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