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制猫跳台 手创拼坚持

【新唐人2013年02月11日讯】青年圆梦系列报导(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11日电)坊间猫跳台易晃不稳,不到30岁的两个年轻人饲主爱猫及空间利用发想,从锯木开始,秉持不负债原则坚持在地“手”创客制猫跳台。

72年次的游腾亿与73年次的吴涵嫣(Momo)在大学时期是学长与学妹关系,两人缘分从捡到流浪幼猫“Wish”开始;Momo说,与Wish只有2个月的相处,当时两人对照顾猫都是新手,有爱不见得足够,还需要更多学习。

她说,Wish短暂的生命让她觉得很自责,开始搜集资料了解如何照顾猫,至今已收容6只流浪猫、1只流浪狗与流浪的鸟。

Momo与游腾亿从研究如何照顾猫,给猫一个安全与可靠的家为发想;不过,宠物用品店贩售猫跳台品质低劣、易晃、不稳,设想若是人站在上面都会觉得可能会出事,对猫而言更困难,那为什么要花钱买个连猫都不喜欢的产品?

游腾亿身体“DIY”的基因就活跃起来,利用家中的床单布及现成木板设计并完成第一个手作猫跳台,他说,当时想说如何利用猫砂屋上方空间,做出高度适中的平台,符合猫喜欢站在高处的个性,及如厕隐密性。

两个资管系所毕业的7年级生,运用熟练的电脑技能,绘出许多猫跳台设计图并将自己的第一个作品放在知名拍卖网,同时也应用所学的程式语言,自行架设网站、管理、从订单、设计、选材、制作到出货的流程。

让当时仍在学的Momo与正在服兵役的腾亿讶异的是,2008年10月6日完成自己的手作猫跳台、10月10日将手作猫跳台、一组“工”型的简单款跳台及其他的设计图放上拍卖网,10月16日就卖出第一组猫跳台,接着10月31日就卖出第一组客制化猫跳台。

时间管理很重要,Momo说,读书、顾猫及兼职副业,每天时间都平均画分三段,连周末及例假日都没有休息时间。她有点小抱怨地说,腾亿每周当兵回家时都要忙于手工猫跳台,完成客户订单,两人忙到连约会时间都没有。

2009年7月Momo自资管所毕业、9月腾亿也退伍,摸摸猫也成立满一年,做了175组跳台,家中空间也不足而将工作室搬到新北市五股的亲戚家,不过两人在兼职副业之余,也利用在资讯管理方面的专长有份正职工作。

Momo说,随着品牌与知名度大增,订单不断涌入,时间渐渐显得不够用,2010年7月两人思考是否放下正职的工作,专心将副业创立起来,初期并没有长期规划要有多大的规模,只是抱持试试看及完成订单量。

创业资本只有新台币5000元,Momo说,当时所有的工具都是自己的一双手,也没有钱买电动锯子,到家具大卖场选好木材时,请卖场帮忙裁切木板,不过这仍是很麻烦,常是不符合原先预想的尺寸,而裁错反而造成浪费。

由于数量太多,也不能一直仰赖卖场裁切,请木工师又太贵,在经费有限情况下,两人转而向五金行借锯台裁切,从原本看着木工师裁,到越看越有心得,腾亿就和师父说,“我看会了,让我试裁看看”。

看着一组组作品的完成,两年后终于拥有自己的锯台,而工作室也成立2年,作品已累积到440组,两人在2010年租了一工厂并正式成立公司,包括夫妻两人只有4名员工。

隔年两人也步入人生的下一个旅程,Momo说,“由于一切都是自己动手作,有时忙到很晚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身体很累,但这是自己有兴趣的工作,撑着也会过去。

“父母认为我们是疯子”,Momo说,当两人要创业时,双方父母都觉得两人学历不低,而当时从事资讯或电子产业年薪很高,为什么要吃力不讨好自行创业。

“无负债经营”,Momo说,初期无获利是正常的,也没有电动锯具,只能手动锯木材,还要用磨砂纸将木材磨滑,所有工具不是一次备齐,而是有获利后再购入其他所需工具,慢慢累积直到工厂成立,“那时很辛苦,只能做多少买多少”。

游腾亿说身上的DIY细胞从没有停过,不过创业路程很辛苦,不是每个人都能走的过来,从学生时期就开始培养自己运用不同的思考模式,看到产品问市或一个决策,总是会思考决策者为什么出此对策?获利模式如何,从中学习决策者的思考模式。

“对事物要有敏锐性”,游腾亿说,从生活中去找机会,若你觉得生活周遭有那些是不方便的,那就是商机,也就是机会,找出如何解决或改善不方便处就是对生活的敏感度。

游腾亿说,亲手做猫跳台具有踏实感,提供高品质手作且客制化产品,利用空间概念及符合猫咪性格的设计,产品也外销香港,希望未来能扩展市场到美国、日本与德国,但坚持台湾在地生产。

游腾亿指出,当然家人一定是不支持的,而参加同学会时也会“格格不入”,因为大多数的同学都是上班族,讨论的话题与思考模式都不同,因此,创业需具备“热心及坚持”,越走会越有成就感。

Momo说,让他们很感动的是客人永远记得,2008年卖出的第一组“工”型跳台客户去年又回来要做一组猫跳台,看到自己卖出猫跳台的品质及客户的永恒信任,是让“摸摸猫”成长的动力。

Momo说,创业至今已经做了1700组的猫跳台,9成都是不同款式,从客户的回馈中不断改进产品,猫抓柱已经研发到第三代,今年10月更将步入成立的第一个5年,希望为宠物提供有信心的窝。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