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系人与土地 立委推修古迹

【新唐人2013年02月03日讯】(中央社记者曾盈瑜台北3日电)民主进步党籍立法委员管碧玲、中国国民党籍立委陈学圣都热心从事保存文化资产工作。陈学圣说,古迹维系人与土地的感情。

管碧玲的古迹修复之路要从1995年谈起,她说,当时还在大学当教授,时任国大代表的丈夫许阳明接到北投国小师生陈情,夫妻俩展开抢救北投温泉博物馆的工作。后来她当高雄市文化局长、立委,许阳明担任台南市副市长,夫妻陆续推动很多古迹指定、修复工作,至今相关案例超过80件。

古迹修复不易,日久更能看出工匠手艺。管碧玲说,古迹修复的建筑师要熟知过去建筑工法,材料选用也很重要。像上个月刚被指定为嘉义县定古迹的阿里山气象站,部分木造墙面之前经历修复,但过一段时间,反而是较新的墙面木板与木板间露出大小不一的细缝,原始旧墙面较为完整。

古迹保存有时还要面临外来阻力,部分业主希望将老建筑拆掉改建,不乐见被指定为古迹。管碧玲过去曾在农历春节期间,与社区营造团队轮班到即将指定为古迹的砖窑厂巡逻,就怕一不小心准古迹被夷为平地。

陈学圣说,他担任第4届、第5届立委时,参加跨党派的“文化立法联盟”,推动文化资产保存法等相关立法、修法工作,后来到桃园县担任文化局长、参选桃园县区域立委,在桃园参与建筑、聚落修复、营造。

他说,社区营造工作很重要,经过沟通、凝聚居民共识,找出在地历史脉络,大家就会自发性维护、整修,老街、眷村才会生生不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