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繫人與土地 立委推修古蹟

【新唐人2013年02月03日訊】(中央社記者曾盈瑜台北3日電)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管碧玲、中國國民黨籍立委陳學聖都熱心從事保存文化資產工作。陳學聖說,古蹟維繫人與土地的感情。

管碧玲的古蹟修復之路要從1995年談起,她說,當時還在大學當教授,時任國大代表的丈夫許陽明接到北投國小師生陳情,夫妻倆展開搶救北投溫泉博物館的工作。後來她當高雄市文化局長、立委,許陽明擔任台南市副市長,夫妻陸續推動很多古蹟指定、修復工作,至今相關案例超過80件。

古蹟修復不易,日久更能看出工匠手藝。管碧玲說,古蹟修復的建築師要熟知過去建築工法,材料選用也很重要。像上個月剛被指定為嘉義縣定古蹟的阿里山氣象站,部分木造牆面之前經歷修復,但過一段時間,反而是較新的牆面木板與木板間露出大小不一的細縫,原始舊牆面較為完整。

古蹟保存有時還要面臨外來阻力,部分業主希望將老建築拆掉改建,不樂見被指定為古蹟。管碧玲過去曾在農曆春節期間,與社區營造團隊輪班到即將指定為古蹟的磚窯廠巡邏,就怕一不小心準古蹟被夷為平地。

陳學聖說,他擔任第4屆、第5屆立委時,參加跨黨派的「文化立法聯盟」,推動文化資產保存法等相關立法、修法工作,後來到桃園縣擔任文化局長、參選桃園縣區域立委,在桃園參與建築、聚落修復、營造。

他說,社區營造工作很重要,經過溝通、凝聚居民共識,找出在地歷史脈絡,大家就會自發性維護、整修,老街、眷村才會生生不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