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证会送大礼 大型券商受惠

【新唐人2013年02月03日讯】(中央社记者田裕斌台北3日电)两岸证券监理平台(金证会)让券商乐透,除了原先预期将台湾纳入RQFII试点范围外,更对台资登陆合资设立证券公司广开大门,法人认为,大型券商将明显受惠。

此次金证会的开放措施,就实质影响性来看,中国大陆对台利多较多,因此次台湾对中国大陆证券期货业的开放内容,主要不外乎放宽陆资券商来台设立代表处门槛及合格境内机构投资人(QDII)额度放宽。

前者即使成立代表处,初期都还处于资讯搜集阶段,影响有限,至于中国大陆QDII目前对台投资核准额度动用还未过半,可能是因为5亿美元真的太少,无法引起中大型陆资机构法人兴趣,即使开放到10亿美元,换算不过新台币300亿元,对去化机构法人资金及提高整体收益率,恐怕都还只是杯水车薪。

此次共识让台资券商喜出望外的,是台资登陆合资设立证券公司的利多,在上海、深圳及福建3大区域,开放单区一个两岸合资全照券商牌照,且台资持股比例最高可达51%,在其他金融改革先行先试区域,台资持股比例最高则为49%。

此外,将台湾纳入与香港相同的RQFII试点区域释出人民币1000亿元,虽还不及香港的人民币2600亿元,但至少具有把台湾列入与香港同样人民币金融改革开放试点的重点区域之一的意义,此对未来台湾争取离岸人民币商机,多少拥有想像题材。

法人指出,首次金证券对台湾券商最大的意义在于“全照”,此代表台资合资券商业务不再仅限于承销保荐业务,而是可以跨入中国大陆券商获利主要来源的A股经纪,且合资对象不局限当地证券业,以台湾资本市场发展还早上中国大陆10年以上的经验优势,经纪业务向来又是台资业者强项,只要寻得够强合资对象,长期要让合资子公司成为台资业者的另个金鸡母,并非不可能。

不过,此次全照开放范围仅限于特定区域、且单区单张,目前光是在中国大陆设立办事处的台资券商就有17家,有些券商代表处还不只1家,在“3+N(金融改革先行先试区域)”的数量范围内,恐难以满足全数业者,台资业者要博出线,靠得是品牌、规模、能力、资源等,还有“关系”。

法人评估,此次的开放大方向应是“利大不利小”,3个试点区域涵盖例如富邦金控的海西经济区,元大金控及开发金控则具有经纪业务市占率优势及在期货衍生商品的领先地位等,不过有些独立券商背后仍有富爸爸,例如统一证券有统一集团撑腰,后势也不容小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