铨部:认定危劳 不适用90制

【新唐人2013年01月31日讯】(中央社记者温贵香台北31日电)铨叙部退抚司副司长陈绍元今天说,具有公务员身份,只要经主管机关认定职务属于危险劳务性质,可排除适用90制

台湾团结联盟籍立委许忠信上午召开记者会说,马政府年金改革方向虽对,但时程缓不济急,有关劳保费率,他同意调整至13%,不足时由政府拨补;给付计算基准,以投保期间“后半段”的平均薪资。

他进一步说,公保年金改革部分,90制须立刻实施且一步到位,不应排除警消等特殊行业,因为各行业均有轻重劳役之分;退休军公教人员优惠存款利率从18%降至8%。

铨叙部退抚司副司长陈绍元回应表示,退休公教优存利率改革,民国105年起降至12%,并逐年降至9%,以后再以台银年定存利率加上7%,最高上限不超过9%,与许忠信主张8%非常接近。

陈绍元说,警消或医护人员如果年龄层高会造成体力或精神上的压力,这些人不适宜用90制。许忠信质疑巡山员、查税人员等也有体力负荷过重的问题。

他解释,是否适用危劳规定,要由主管机关认定,提报铨叙部核定,如果主管机关认为某些的职务属于危劳性质,可认定是危劳排除适用90制。

陈绍元说,医护、警消等人员本来就认定是“危劳”业别,除此之外,不能排除其他特殊职业性质的人,说他们就不行,仍要由主管机关依据职业特性进行认定,是有弹性的。

他举例说,如林务局具有公务员身份的巡山员可能要有很好体力,这些与年龄有关,如果农委会认定这种职务可以适用危劳,“是可以处理,有这样的空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