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杂志报导台民主转型 被叫停

【新唐人2013年01月28日讯】(中央社台北28日电)继南方周末员工在网路上争取权益和言论自由后,成都官方办的“看历史”杂志,一批员工最近也上网争取权益,并指2月号聚焦台湾民主转型的专刊,因内容无法获首肯,被迫无法出刊。

署名“看历史部分员工”的微博用户,27日下午发出一篇名为“‘看历史’杂志部分员工的公开信”,下方有包括“看历史”执行主编孙展等人的签名,内容提到杂志经营方、由中共成都市委主办成都日报报业集团、成都先锋文化传媒公司近来侵犯杂志员工权益,擅改管理架构和编采方向,擅自换掉主编。

这个微博用户今天又发出公开信,提到“看历史”主办方、营运方派出的工作小组26日告知,“看历史”编辑群精心策画半年、18日已制作完成的杂志印刷版–由14位台湾转型变迁的见证者、亲历者记录撰稿的2月刊封面专题“台湾之足”,永远不会与读者见面,而手边正在进行的3月刊制作和后续工作,也被叫停

“看历史”执行主编孙展在接受美国国际财经日报中文版IBTimes采访时表示,2月刊被叫停的原因,是因为经营方和编辑方对杂志内容意见不一。

孙展指出,“看历史”2月刊是一期台湾专刊,聚焦百年来台湾民主转型进程。杂志编采人员精心准备良久,且邀请一批台湾历史亲历者和史学研究专家撰写文章,史料丰富详实,叙述深刻富有力度,很多细节是首次在中国大陆披露。

他强调,“看历史”作为一本严肃的历史刊物,要秉持对读者负责任的态度,传达真实史料、史观,而不是“选择性的视而不见”。

“看历史”的官方微博,近来也不断在网站上张贴一些史料,试图为过去遭中共扭曲的抗战史和已故总统蒋介石等人,根据史实重新评价;但杂志是否因此而遭当局接管,同时撤换杂志部分人员,无人证实。

虽然“看历史部分员工”说,他们先前发出的微博文章已经被微博管理者遮蔽,但网友仍不断转发相关消息,纷纷给予声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