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雜誌報導台民主轉型 被叫停

【新唐人2013年01月28日訊】(中央社台北28日電)繼南方周末員工在網路上爭取權益和言論自由後,成都官方辦的「看歷史」雜誌,一批員工最近也上網爭取權益,並指2月號聚焦台灣民主轉型的專刊,因內容無法獲首肯,被迫無法出刊。

署名「看歷史部分員工」的微博用戶,27日下午發出一篇名為「『看歷史』雜誌部分員工的公開信」,下方有包括「看歷史」執行主編孫展等人的簽名,內容提到雜誌經營方、由中共成都市委主辦成都日報報業集團、成都先鋒文化傳媒公司近來侵犯雜誌員工權益,擅改管理架構和編採方向,擅自換掉主編。

這個微博用戶今天又發出公開信,提到「看歷史」主辦方、營運方派出的工作小組26日告知,「看歷史」編輯群精心策畫半年、18日已製作完成的雜誌印刷版–由14位台灣轉型變遷的見證者、親歷者記錄撰稿的2月刊封面專題「台灣之足」,永遠不會與讀者見面,而手邊正在進行的3月刊製作和後續工作,也被叫停

「看歷史」執行主編孫展在接受美國國際財經日報中文版IBTimes採訪時表示,2月刊被叫停的原因,是因為經營方和編輯方對雜誌內容意見不一。

孫展指出,「看歷史」2月刊是一期台灣專刊,聚焦百年來台灣民主轉型進程。雜誌編採人員精心準備良久,且邀請一批台灣歷史親歷者和史學研究專家撰寫文章,史料豐富詳實,敘述深刻富有力度,很多細節是首次在中國大陸披露。

他強調,「看歷史」作為一本嚴肅的歷史刊物,要秉持對讀者負責任的態度,傳達真實史料、史觀,而不是「選擇性的視而不見」。

「看歷史」的官方微博,近來也不斷在網站上張貼一些史料,試圖為過去遭中共扭曲的抗戰史和已故總統蔣介石等人,根據史實重新評價;但雜誌是否因此而遭當局接管,同時撤換雜誌部分人員,無人證實。

雖然「看歷史部分員工」說,他們先前發出的微博文章已經被微博管理者遮蔽,但網友仍不斷轉發相關消息,紛紛給予聲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