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支付辟战场 银行抢食

【新唐人2013年01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田裕斌台北26日电)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宣布开放银行申请手机信用卡业务,敲响行动支付新世代的想像,银行业者普遍认为,台湾有机会继日本后,成为行动支付发展重点区域。

根据金管会统计,台湾目前信用卡整体流通卡数近3400万张,有效卡数超过2100万张,等于每个国人手中几乎都有1张以上的信用卡,且每年信用卡签单的金额超过1.6兆元,保守以手续费1%至2%计算,每年贡献银行的收入就达160至320亿元。

虽然信用卡手续费规模庞大,但台湾银行业也面临市场饱和的竞争之苦,整体信用卡新增发卡市场已难再有大成长,各家发卡行只能透过拼现金、送奖品或年费折让等方式,企图从对手那挖到转行客户,这也让信用卡从早年的“暴利市场”逐步微利化,银行业与其冲实质贡献有限的边际新户,还不如期待成为“高端客户”手中的首选卡。

行动支付起跑后,信用卡市场似有再次活络的契机,根据统计,国内智慧型手机渗透率已近3成,资策会还预估,2015年将达5成,但民众透过手机构物的比例仅16%,这其中的差距很多来自使用便利及安全性的疑虑。

手机信用卡来说,目前虽有 5家银行试办,但心态都是“聊胜于无”,因为现有背匣式的解决方案,不仅可支援的智慧型手机还有限,且在更换手机时就得重新申请,不仅使用者不便,银行管理及维护更是劳民伤财,因而即使5家银行试办已久,实际渗透率有限。

为了解决目前背匣式的不便,业界或有意将手机信用卡发展引导走向不同手机间得以互通的SIM、Micro SD卡模式;不过,究竟主流将采哪种模式,电信及银行业者恐怕还有一番角力争战,电信业者当然最爱SIM卡方案,等于服务绑门号,不过消费者如果更换电信业者或门号,可能就得重新申请。

而对消费者来说,将智慧晶片及NFC天线都建置在Micro SD里的解决方案,可不绑门号、不限手机,只要支援该插槽即可使用,或为最便利的方案,但这也还得综合考量手机厂、电信营运商及银行业者成本、金流及客户流掌握的考量。

不过,银行业者认为,台湾在发展行动式支付不算全无经验,如越来越普及的Pay Wave及行动悠游联名卡等,对未来手机信用卡带动的新世代,乐观期待,但得增加非接触式信用卡机台的布建。

无论如何,在全球行动支付的大趋势下,台湾后势发展指日可待,对银行业来说,如果可以透过手机的新载具,扩大信用卡签单的市场规模,全力抢攻相对还属低度开发的非实体消费市场,或有开创新蓝海的机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