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生产蔬菜 攻高价市场

【新唐人2013年01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26日电)植物工厂利用无尘厂房,精确控制温湿度、光照,并采营养液培育,生产蔬菜除不受气候影响,且无毒、营养成分高,但成本偏高。

台湾目前已有业者投入,庭茂农业生技公司自产自销,主打无毒,主要供饭店使用;农委会则表示,将推广高价药用植物利用植物工厂生产

惯型农法所产蔬菜在台北果菜市场的批发价每公斤新台币22到24元左右是合理利润价位;但是庭茂总经理罗信沂说,植物工厂生产成本每公斤高达400元。

他说,在日本,为因应气候变迁天冷蔬菜减产,日本政府以补助建置成本50%的方式,已推动设置100多家植物工厂,今年预计达500多家。

他说,庭茂位在桃园观音的植物工厂约5000坪,日产3000到3500株、10多种蔬菜,因没有使用农药;采用营养液,营养成分比惯型农作物高2、3倍,适合当生菜食用。

他并说,庭茂规划在台北设2到3个直营门市,也有意前进台中及高雄拓点;将目前只供饭店使用的蔬菜,拓展到零售市场。

他强调,所产蔬菜含台湾未产的冰花,透过环控突破产地限制,也是植物工厂的优势之一,但零售价比一般蔬菜贵数十倍,是高价蔬菜;可运用闲置工业区厂房投入生产。

农委会农粮署署长李苍郎说,植物工厂属于精致作物,台大也有投入开发,由于政府要负起稳定民生物价的角色,植物工厂价格贵太多,不会推广一般蔬菜转作,而是会选择高单价作物投入。

他举例,包含目前已有50%的高级菇类就是采环控、室内方式生产,反而能降低成本、稳定产量;其次可以考量的是药用植物,让台湾也能自产优质药材,避免价格波动或农药残留问题一再困扰消费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