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廠生產蔬菜 攻高價市場

【新唐人2013年01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6日電)植物工廠利用無塵廠房,精確控制溫濕度、光照,並採營養液培育,生產蔬菜除不受氣候影響,且無毒、營養成份高,但成本偏高。

台灣目前已有業者投入,庭茂農業生技公司自產自銷,主打無毒,主要供飯店使用;農委會則表示,將推廣高價藥用植物利用植物工廠生產

慣型農法所產蔬菜在台北果菜市場的批發價每公斤新台幣22到24元左右是合理利潤價位;但是庭茂總經理羅信沂說,植物工廠生產成本每公斤高達400元。

他說,在日本,為因應氣候變遷天冷蔬菜減產,日本政府以補助建置成本50%的方式,已推動設置100多家植物工廠,今年預計達500多家。

他說,庭茂位在桃園觀音的植物工廠約5000坪,日產3000到3500株、10多種蔬菜,因沒有使用農藥;採用營養液,營養成份比慣型農作物高2、3倍,適合當生菜食用。

他並說,庭茂規劃在台北設2到3個直營門市,也有意前進台中及高雄拓點;將目前只供飯店使用的蔬菜,拓展到零售市場。

他強調,所產蔬菜含台灣未產的冰花,透過環控突破產地限制,也是植物工廠的優勢之一,但零售價比一般蔬菜貴數十倍,是高價蔬菜;可運用閒置工業區廠房投入生產。

農委會農糧署署長李蒼郎說,植物工廠屬於精緻作物,台大也有投入開發,由於政府要負起穩定民生物價的角色,植物工廠價格貴太多,不會推廣一般蔬菜轉作,而是會選擇高單價作物投入。

他舉例,包含目前已有50%的高級菇類就是採環控、室內方式生產,反而能降低成本、穩定產量;其次可以考量的是藥用植物,讓台灣也能自產優質藥材,避免價格波動或農藥殘留問題一再困擾消費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