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B长贷 银行还款踊跃

【新唐人2013年01月25日讯】(中央社台北25日电)欧洲中央银行(ECB)宣布,下周银行业将把握首次提早还款的机会,偿还比市场预期还多的首批3年期贷款。

欧洲央行今天发出声明稿公布,约278家金融机构将在30日偿还1372亿欧元(1844亿美元),相较之下,彭博社访查经济师的预估中值为840亿欧元。欧洲央行首批3年期贷款总额4890亿欧元,银行业可在接下来几周继续提早还款

台北时间晚间8时6分,欧元在数据出炉后兑美元升值47%,来到1.3441美元。

在欧洲爆发主权债务危机,导致银行同业停止拆款后,欧洲央行1年前以两批总额超过1兆欧元的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向金融市场大举注资。这些贷款是以欧洲央行期间的平均基准利率计息,银行业可选择在1年后偿还。

虽然在欧债危机显现缓和迹象之际,这份数据可能让外界得知银行业的健全状态,但经济师却警告不要作过度解读。

伦敦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首席欧元区经济师米歇尔斯(Juergen Michels)表示:“我们必须观望3个月期贷款的招标情况,届时数字才会有意义。情况可能是银行业把3年期贷款转进3个月期贷款。”

只要银行业提出合格担保品,欧洲央行仍会分1周、1个月和3个月期提供无限额贷款。部分经济师指出,这降低了3年期贷款偿还的重要性。

欧洲央行从今天起,将公布LTRO提前还款的每周预测。欧洲央行第2批LTRO总额为5290亿欧元,金融机构还款的首次机会是在2月27日。

欧洲央行理事诺沃特尼(Ewald Nowotny)本月曾说,提前偿还3年期贷款是个“正面讯号”。(译者:中央社尹俊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