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保钓 外交部吁日理性看待

【新唐人2013年01月24日讯】中华保钓协会成员今天凌晨搭乘“全家福号”海钓船从新北市深澳港出发,前往钓鱼台海域,引起日本媒体高度关注,纷纷快报最新动态。台湾外交部表示,“全家福号”是合法出港,盼日方能理性和平看待,不希望台日双方渔业会谈预备会议受到影响。

24日上午,中华保钓协会渔船“全家福号”前往钓鱼台西南方28浬海域。日本媒体第一时间以快报报导,台湾保钓船已进入台日邻接海域。

NHK:“海上保安本部警告,保钓船不要再靠近台日邻近海域,将持续监视。”

这是安倍晋三去年12月回锅担任日本首相以来,首次有台湾船只前往钓鱼台列屿海域,相关动向备受瞩目。而台湾外交部,也接获日方关切。

外交部发言人夏季昌:“日方在昨天就已经表示关切了啦,但是我们也向日方重申我们的立场。”

外交部表示,全家福号是合法申请出港手续,政府基于保护渔民立场,海巡署调派4艘海巡舰艇随行保护。也希望日方理性和平看待。

外交部发言人夏季昌:“(对接下来的台日渔权谈判会不会造成影响?)我们希望不要产生影响。”

原本台日双方规划在1月底或2月中旬前进行渔业会谈第2次预备会议。是否会因为这次的出海事件受到延宕,有待观察。

新唐人亚太电视吴柏萱、林妤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