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保釣 外交部籲日理性看待

【新唐人2013年01月24日訊】中華保釣協會成員今天凌晨搭乘「全家福號」海釣船從新北市深澳港出發,前往釣魚臺海域,引起日本媒體高度關注,紛紛快報最新動態。台灣外交部表示,「全家福號」是合法出港,盼日方能理性和平看待,不希望臺日雙方漁業會談預備會議受到影響。

24日上午,中華保釣協會漁船「全家福號」前往釣魚臺西南方28浬海域。日本媒體第一時間以快報報導,台灣保釣船已進入臺日鄰接海域。

NHK:「海上保安本部警告,保釣船不要再靠近臺日鄰近海域,將持續監視。」

這是安倍晉三去年12月回鍋擔任日本首相以來,首次有台灣船隻前往釣魚臺列嶼海域,相關動向備受矚目。而台灣外交部,也接獲日方關切。

外交部發言人夏季昌:「日方在昨天就已經表示關切了啦,但是我們也向日方重申我們的立場。」

外交部表示,全家福號是合法申請出港手續,政府基於保護漁民立場,海巡署調派4艘海巡艦艇隨行保護。也希望日方理性和平看待。

外交部發言人夏季昌:「(對接下來的臺日漁權談判會不會造成影響?)我們希望不要產生影響。」

原本臺日雙方規劃在1月底或2月中旬前進行漁業會談第2次預備會議。是否會因為這次的出海事件受到延宕,有待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吳柏萱、林妤整理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