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现最严重雾霾 被指行政不到位

【新唐人2013年01月24日讯】元月以来北京市不断出现雾霾天气。最近更成为“严重污染”也就是最高级别的污染程度。专家学者认为,当局行政不到位是造成问题的主要原因﹔中共当局应当正视日趋严重的污染问题。

北京喉舌媒体报导,21号之后,大陆中央气象台连续发布大雾蓝色预警,提醒市民注意雾霾天气。23号并继续针对小于500米的能见度发布大雾黄色预警,将持续到24号凌晨。全市空气普遍达到最高级“六级”污染。空气品质监测站地图上,北京市所分布的点被黑压压的深褐色所覆盖。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周三向媒体表示,造成雾霾的最主要原因是极端气候,其次是污染排放。但环保专家和经济学者不认同这个托词。

旅美中国环保作家郑义指出,北京这一次雾霾有一个特点,与这两年中国发生几次大规模的,常常是笼罩半个中国的雾霾情况有所不同。过去几次,当局都解释成因为有各种各样具体的气象条件所导致雾霾。

旅美中国环保作家郑义:“但是这一次是一个非常普通的情况下,雾霾就这么严重。所以证明一向以来,以种种的借口来掩饰空气污染的情况,到现在已经无法掩饰了。如果不马上正视而且积极加以抢救,这中国的空气污染情况会越来越严重。”

一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专家认为,当局没有普遍解决严寒气候的供暖设备,大量燃煤也是造成空气污染的原因之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专家:“最根本的原因是国家行政机关服务不到位,这是最根本的原因。还有企业它排放污染,在投资新建的初期国家就应该规定它们应该有一个污染治理,就是关于排污的问题,就说政府把关不严;它没达到什么污染治理能力的时候,国家就已经批准它的生产建设。这是最重要的原因”。

据报导,中国环境恶化将成为23号至27号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年会上讨论的主题之一。

新唐人记者梁欣、施怡君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