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現最嚴重霧霾 被指行政不到位

【新唐人2013年01月24日訊】元月以來北京市不斷出現霧霾天氣。最近更成為「嚴重污染」也就是最高級別的污染程度。專家學者認為,當局行政不到位是造成問題的主要原因﹔中共當局應當正視日趨嚴重的污染問題。

北京喉舌媒體報導,21號之後,大陸中央氣象臺連續發佈大霧藍色預警,提醒市民注意霧霾天氣。23號並繼續針對小於500米的能見度發佈大霧黃色預警,將持續到24號凌晨。全市空氣普遍達到最高級「六級」污染。空氣品質監測站地圖上,北京市所分佈的點被黑壓壓的深褐色所覆蓋。

北京市環保局副局長週三向媒體表示,造成霧霾的最主要原因是極端氣候,其次是污染排放。但環保專家和經濟學者不認同這個託詞。

旅美中國環保作家鄭義指出,北京這一次霧霾有一個特點,與這兩年中國發生幾次大規模的,常常是籠罩半個中國的霧霾情況有所不同。過去幾次,當局都解釋成因為有各種各樣具體的氣象條件所導致霧霾。

旅美中國環保作家鄭義:「但是這一次是一個非常普通的情況下,霧霾就這麼嚴重。所以證明一向以來,以種種的藉口來掩飾空氣污染的情況,到現在已經無法掩飾了。如果不馬上正視而且積極加以搶救,這中國的空氣污染情況會越來越嚴重。」

一位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經濟專家認為,當局沒有普遍解決嚴寒氣候的供暖設備,大量燃煤也是造成空氣污染的原因之一。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經濟專家:「最根本的原因是國家行政機關服務不到位,這是最根本的原因。還有企業它排放污染,在投資新建的初期國家就應該規定它們應該有一個污染治理,就是關於排污的問題,就說政府把關不嚴;它沒達到甚麼污染治理能力的時候,國家就已經批准它的生產建設。這是最重要的原因」。

據報導,中國環境惡化將成為23號至27號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年會上討論的主題之一。

新唐人記者梁欣、施怡君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