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者出车祸 死亡风险较高

【新唐人2013年01月22日讯】(中央社巴黎21日法新电)最新研究今天显示,肥胖者车祸中的死亡风险,比起正常体重者可能高达80%。

研究人员表示,原因可能在于车内安全装置是为正常体重者设计。

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UC Berkeley)交通安全科学家莱斯(Thomas Rice)与西维吉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West Virginia)的朱漠涛(Motao Zhu,音译),深入探究美国道路事故资料库“事故报告分析系统”(FARS)。

研究人员先从1996年至2008年的5万7000多起车碰车案例中,筛选出车体大小相当或同款车型的案例,再将车祸受害者的死亡风险与身体质量指数(BMI)估计值做比较。

BMI值的算法是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公尺数的平方。BMI值18.5至24.9的成人为正常体重,低于18.5是过轻,25.0至25.9是过重,30.0以上是肥胖。

研究人员发现,体重过轻的驾驶,车祸死亡风险比正常体重驾驶高出19%。研究发表在“急诊医学杂志”(Emergency Medicine Journal)

BMI值介于30至34.9的肥胖者,风险增加21%;BMI值35至39.9的肥胖者是51%;至于BMI值40.0以上的肥胖者,风险高出80%。

肥胖妇女的车祸死亡风险更是高出许多。BMI值35至39.9的女性,死亡风险高出正常体重者1倍。

另一方面,研究人员也提到,肥胖者在车祸中的受伤部位和伤势与正常体重者不太一样。

加护病房的资料显示,肥胖患者较多为胸部创伤、头部外伤较少;并发症较多、住院时间较长、且较可能伤重不治。

另外要探讨的问题是,肥胖者是否确实使用安全带,还是会因为不舒适而没有完全扣好或甚至不扣,以及车内安全设计是否有瑕疵。

研究说:“或许是轿车安全专为保护正常体重乘客设计,但保护体重过重或肥胖乘客的功能不佳。”(译者:中央社陈怡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