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者出車禍 死亡風險較高

【新唐人2013年01月22日訊】(中央社巴黎21日法新電)最新研究今天顯示,肥胖者車禍中的死亡風險,比起正常體重者可能高達80%。

研究人員表示,原因可能在於車內安全裝置是為正常體重者設計。

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C Berkeley)交通安全科學家萊斯(Thomas Rice)與西維吉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West Virginia)的朱漠濤(Motao Zhu,音譯),深入探究美國道路事故資料庫「事故報告分析系統」(FARS)。

研究人員先從1996年至2008年的5萬7000多起車碰車案例中,篩選出車體大小相當或同款車型的案例,再將車禍受害者的死亡風險與身體質量指數(BMI)估計值做比較。

BMI值的算法是體重公斤數除以身高公尺數的平方。BMI值18.5至24.9的成人為正常體重,低於18.5是過輕,25.0至25.9是過重,30.0以上是肥胖。

研究人員發現,體重過輕的駕駛,車禍死亡風險比正常體重駕駛高出19%。研究發表在「急診醫學雜誌」(Emergency Medicine Journal)

BMI值介於30至34.9的肥胖者,風險增加21%;BMI值35至39.9的肥胖者是51%;至於BMI值40.0以上的肥胖者,風險高出80%。

肥胖婦女的車禍死亡風險更是高出許多。BMI值35至39.9的女性,死亡風險高出正常體重者1倍。

另一方面,研究人員也提到,肥胖者在車禍中的受傷部位和傷勢與正常體重者不太一樣。

加護病房的資料顯示,肥胖患者較多為胸部創傷、頭部外傷較少;併發症較多、住院時間較長、且較可能傷重不治。

另外要探討的問題是,肥胖者是否確實使用安全帶,還是會因為不舒適而沒有完全扣好或甚至不扣,以及車內安全設計是否有瑕疵。

研究說:「或許是轎車安全專為保護正常體重乘客設計,但保護體重過重或肥胖乘客的功能不佳。」(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