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黄灿离职 传胡春华设计“送庹震回京”

【新唐人2013年1月21日讯】《南方周末》本月初因新年献词事件引发的一场风波过后,近日,有消息说,《南周》总编黄灿离职,由南方传媒集团副总编辑王更辉出任总编辑。

香港《南华早报》援引接近广东省政府的消息人士称,南方传媒集团副总编辑王更辉接替于2009年任职的黄灿,出任《南方周末》新任总编辑,黄灿将被安排到集团的其他位置上。

刚刚进入2013年,《南方周末》由于新年献词被篡改,导致该报职工罢工。随后社会各界给予声援,要求进行新闻调查,对责任人给予撤职。 

早前,《路透社》报导称,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介入调解《南周》事件,调解方案中对《南方周末》新年献词被窜改一事将以总编下台、宣传部取消事前审查而暂时告一段落。

香港《动向》杂志则透露,事件发生之初,胡春华为避免诱发体制内改革力量的反感,曾迅速设计了“送庹震回北京”的对策。

文章指,胡春华经请示政治局由中组部操作,将其三度共事的河北官员刘可为调往广东,打算接替庹震出任广东宣传部长。但是,事情没有胡春华想像的那么简单,因此也就没法急于宣布庹震卸任广东省委常委兼宣传部长职务。

文章还透露,有北京最新消息说:庹震自己也通过特定途径谋求到了中宣部某个局(可能是理论局)局长的职务,并将以副部级职衔出任。

上周四(17日)出版的新一期《南周》发表了一条署名”南方周末编辑部“的特别声明,对早前引发《南周》事件的新年献词三处技术性错误予以说明。这是《南周》事件以来该报首次作出正式回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