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黃燦離職 傳胡春華設計「送庹震回京」

【新唐人2013年1月21日訊】《南方周末》本月初因新年獻詞事件引發的一場風波過後,近日,有消息說,《南周》總編黃燦離職,由南方傳媒集團副總編輯王更輝出任總編輯。

香港《南華早報》援引接近廣東省政府的消息人士稱,南方傳媒集團副總編輯王更輝接替於2009年任職的黃燦,出任《南方周末》新任總編輯,黃燦將被安排到集團的其他位置上。

剛剛進入2013年,《南方周末》由於新年獻詞被篡改,導致該報職工罷工。隨後社會各界給予聲援,要求進行新聞調查,對責任人給予撤職。 

早前,《路透社》報導稱,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介入調解《南周》事件,調解方案中對《南方周末》新年獻詞被竄改一事將以總編下台、宣傳部取消事前審查而暫時告一段落。

香港《動向》雜誌則透露,事件發生之初,胡春華為避免誘發體制內改革力量的反感,曾迅速設計了「送庹震回北京」的對策。

文章指,胡春華經請示政治局由中組部操作,將其三度共事的河北官員劉可為調往廣東,打算接替庹震出任廣東宣傳部長。但是,事情沒有胡春華想像的那麼簡單,因此也就沒法急於宣佈庹震卸任廣東省委常委兼宣傳部長職務。

文章還透露,有北京最新消息說:庹震自己也通過特定途徑謀求到了中宣部某個局(可能是理論局)局長的職務,並將以副部級職銜出任。

上周四(17日)出版的新一期《南周》發表了一條署名」南方周末編輯部「的特別聲明,對早前引發《南周》事件的新年獻詞三處技術性錯誤予以說明。這是《南周》事件以來該報首次作出正式回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