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监所教化 听黑胶唱片

【新唐人2013年01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意涵台北20日电)监所对于收容人的教化,不如外界想像的冷冰冰, 60年代的监所会让收容人听黑胶唱片,天鹅湖、给爱丽丝都是播放乐曲。

有鉴于机关史料搜集、整理、保存、展示的重要性,法务部于民国100年6月间,配合组织改造后腾出部分空间,筹备及规划“法务部文史陈列馆”建馆事宜,16日开幕。

馆内展示内容分为7区,集结清朝以来的重要文物、历任部长重要批示手稿、重要奖座及国际文化交流、检察文物、国际条约协定及重要措施、矫正及保护业务等,并提供数位导览服务。

其中,现场展出一台黑胶唱片机器,这是在60年代时,监所对收容人教化的一项文物。

在监所中,对收容人所进行的教化,不如外界想像的冷冰冰或是教条,一般人熟悉的广播也有,但是广播内容除了教化教材,还有音乐。

馆内展出1张黑胶唱片,是世界名曲专辑,乐曲“天鹅湖”、“给爱丽丝”、“少女的祈祷”、“蓝色多瑙河”、“圣塔露琪亚”及“杜鹃圆舞曲”等,都在此专辑内。

黑胶唱片相较于现在的数位音乐,音色听来较为饱满、温暖,矫正署署长吴宪璋笑说,随着科技进步,现在各监所早已改用CD光碟播放了。

除了从音乐的播放形式,见证时代演进,戒护防卫器具从以前到现在,也有不同。

法务部文史陈列馆展出一项名为“刺刀”的文物,这是日治时代的监狱戒护防卫器具,现在各监所都已用警棍取代,但从戒护器具的演变流程,可以了解早期监狱的管理方式、监狱收容人的待遇以及现代民主社会对人权的重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