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诊不急 卫署推转诊医疗网

【新唐人2013年01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19日电)卫生署今天表示,95%到急诊患者在区域或地区医院就可治疗,不要全挤在医学中心,今年推出急诊转诊制,建立转诊医疗网。

卫生署医事处长许铭能今天出席台湾急诊管理学会学术研讨会并报告“2013年紧急医疗政策之规划”。

许铭能说,75%急诊患者是自行就医,在医学中心处理重症的急诊医学科医师,还要花1/2时间在处理非重症,希望未来强化急诊转诊制。

“走着、走着就进大医院急诊,说着、说着,救护车就要送大医院”,许铭能说,目前转诊的困难是民众就医习惯,不论轻重症都集中到医学中心,也有跨区就医,轻症患者占据重症者医疗资源,也造成急诊壅塞。

卫生署今年推出“急诊暨转诊品质提升计划”,由全台26家重度级急救责任医院及部分区域医院组成“基地医院”,每个基地医院与附近4到8家设有急诊的区域医院或地区医院组成“网络医院”,提供30分钟以内的转诊。

许铭能指出,目前共有183家急救责任医院参加,在全台形成紧密的医疗网,重度级医院以特定紧急伤病患照护为主,其他疾病急诊先由区域或地区医院进行初级处理,若不是因为病况需要,将不会转到医学中心就诊。

他说,在医学中心急诊的非重症也建议“下转”到其他医院。基地医院与网络医院间互有约定,不能拒绝。

许铭能说,未来也持续加强对民众卫教及宣导,让民众就近就医。另也建置“紧急伤病患电子转诊单暨登录平台”,让患者转诊时,病历资讯可及时交换,保障病人转诊品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