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診不急 衛署推轉診醫療網

【新唐人2013年01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19日電)衛生署今天表示,95%到急診患者在區域或地區醫院就可治療,不要全擠在醫學中心,今年推出急診轉診制,建立轉診醫療網。

衛生署醫事處長許銘能今天出席台灣急診管理學會學術研討會並報告「2013年緊急醫療政策之規劃」。

許銘能說,75%急診患者是自行就醫,在醫學中心處理重症的急診醫學科醫師,還要花1/2時間在處理非重症,希望未來強化急診轉診制。

「走著、走著就進大醫院急診,說著、說著,救護車就要送大醫院」,許銘能說,目前轉診的困難是民眾就醫習慣,不論輕重症都集中到醫學中心,也有跨區就醫,輕症患者占據重症者醫療資源,也造成急診壅塞。

衛生署今年推出「急診暨轉診品質提升計畫」,由全台26家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及部分區域醫院組成「基地醫院」,每個基地醫院與附近4到8家設有急診的區域醫院或地區醫院組成「網絡醫院」,提供30分鐘以內的轉診。

許銘能指出,目前共有183家急救責任醫院參加,在全台形成緊密的醫療網,重度級醫院以特定緊急傷病患照護為主,其他疾病急診先由區域或地區醫院進行初級處理,若不是因為病況需要,將不會轉到醫學中心就診。

他說,在醫學中心急診的非重症也建議「下轉」到其他醫院。基地醫院與網絡醫院間互有約定,不能拒絕。

許銘能說,未來也持續加強對民眾衛教及宣導,讓民眾就近就醫。另也建置「緊急傷病患電子轉診單暨登錄平台」,讓患者轉診時,病歷資訊可及時交換,保障病人轉診品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