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厂全面退出标准型DRAM

【新唐人2013年01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张建中新竹18日电)南科终止与美光(Micron)共同研发计划,明年起全面停止向华亚科采购,意味着台湾DRAM厂全面退出标准型DRAM领域,面临全面溃败的窘境。

连续2次不景气,重创台湾动态随机存取记忆体(DRAM)产业;茂德科技与力晶科技陆续面临财务危机,股票相继下柜。

其中,茂德惨遭债权银行向法院声请重整获准,面临厂房及设备遭拍卖窘境,未来茂德将转型为设计公司;茂德厂房公开标售因连续2次流标,改与晶圆代工厂世界先进议价。

力晶主要生产DRAM的12吋P3晶圆厂,目前也委由新加坡半导体机器设备租赁及买卖业者逸科亚办理标售,预计1月底决标;力晶P3厂预计2月中旬产出最后一批晶圆。

力晶未来也将全面退出标准型DRAM市场,专注经营面板驱动IC、影像感测元件及电源管理晶片等晶圆代工业务。

继茂德及力晶后,台塑集团旗下DRAM厂南科也决定展开营运转型自救,计划退出标准型DRAM市场,专注经营消费性及低功率等高附加价值产品市场,避免标准型DRAM市场受景气波动剧烈冲击。

南科为此终止与合作伙伴美光共同研发计划,将改以授权方式向美光取得先进制程技术;另外,南科同时将转投资的华亚科大部分产能让予美光,自2月起每月保留华亚科5%投片产能。

南科计划明年起进一步全面停止向华亚科采购,届时对华亚科仅为纯投资关系。

尽管未来南科及其关系企业将参与华亚科增资,对华亚科持股比重,将维持与美光相当水准,不过,华亚科仍无法避免成为美光代工厂的局面。

力晶与日本尔必达(Elpida)合资成立的DRAM制造厂瑞晶电子,随着美光合并尔必达,以及力晶持有的瑞晶股份也将转让予美光,未来瑞晶将成为美光在台子公司。

台湾DRAM厂将全面退出标准型DRAM市场,面临全面溃败的窘境。包括瑞晶总经理陈正坤及南科总经理高启全也不得不承认,在这波DRAM淘汰赛中,台湾DRAM产业输了。

随着台厂相继退出,全球DRAM产业将形成三星(Samsung)、海力士(Hynix)及美光三强寡占的局面,研调机构集邦科技预期,DRAM市场供需将趋于平衡,过去大幅供过于求造成价格崩跌的情况将难以复见,价格可望回归健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