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廠全面退出標準型DRAM

【新唐人2013年01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18日電)南科終止與美光(Micron)共同研發計畫,明年起全面停止向華亞科採購,意味著台灣DRAM廠全面退出標準型DRAM領域,面臨全面潰敗的窘境。

連續2次不景氣,重創台灣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產業;茂德科技與力晶科技陸續面臨財務危機,股票相繼下櫃。

其中,茂德慘遭債權銀行向法院聲請重整獲准,面臨廠房及設備遭拍賣窘境,未來茂德將轉型為設計公司;茂德廠房公開標售因連續2次流標,改與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議價。

力晶主要生產DRAM的12吋P3晶圓廠,目前也委由新加坡半導體機器設備租賃及買賣業者逸科亞辦理標售,預計1月底決標;力晶P3廠預計2月中旬產出最後一批晶圓。

力晶未來也將全面退出標準型DRAM市場,專注經營面板驅動IC、影像感測元件及電源管理晶片等晶圓代工業務。

繼茂德及力晶後,台塑集團旗下DRAM廠南科也決定展開營運轉型自救,計劃退出標準型DRAM市場,專注經營消費性及低功率等高附加價值產品市場,避免標準型DRAM市場受景氣波動劇烈衝擊。

南科為此終止與合作夥伴美光共同研發計畫,將改以授權方式向美光取得先進製程技術;另外,南科同時將轉投資的華亞科大部分產能讓予美光,自2月起每月保留華亞科5%投片產能。

南科計劃明年起進一步全面停止向華亞科採購,屆時對華亞科僅為純投資關係。

儘管未來南科及其關係企業將參與華亞科增資,對華亞科持股比重,將維持與美光相當水準,不過,華亞科仍無法避免成為美光代工廠的局面。

力晶與日本爾必達(Elpida)合資成立的DRAM製造廠瑞晶電子,隨著美光合併爾必達,以及力晶持有的瑞晶股份也將轉讓予美光,未來瑞晶將成為美光在台子公司。

台灣DRAM廠將全面退出標準型DRAM市場,面臨全面潰敗的窘境。包括瑞晶總經理陳正坤及南科總經理高啟全也不得不承認,在這波DRAM淘汰賽中,台灣DRAM產業輸了。

隨著台廠相繼退出,全球DRAM產業將形成三星(Samsung)、海力士(Hynix)及美光三強寡占的局面,研調機構集邦科技預期,DRAM市場供需將趨於平衡,過去大幅供過於求造成價格崩跌的情況將難以復見,價格可望回歸健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