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嘴潭环评通过 须执行碳中和

【新唐人2013年01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魏纭铃台北15日电)环保署今天召开环评大会,通过鸟嘴潭人工湖开发案。署长沈世宏说,此案为国内首座被要求执行减碳及碳中和的人工湖开发。

经济部水利署规划多时的“乌溪鸟嘴潭人工湖工程计划”,预计每天供给26万吨乌溪溪水,供彰化县民使用,盼能减少抽取地下水,减缓地层下陷问题。

经济部水利署计划在南投县草屯镇乌溪炎峰桥下游600公尺,设置一堰长约400公尺拦河堰,并利用国道6号东草屯交流道附近的乌溪南岸土地,规划7座离槽人工湖,满水位蓄水面积约127公顷,有效蓄水量约1450万立方公尺。

行政院环境保护署今天召开环评大会,由环保署长沈世宏担任主席。环评委员考量设置拦河堰取水,恐将使乌溪水量略减,要求开发单位提出因应对策:在农作期间应保留鸟嘴潭下游灌溉水权量及生态基流量,非农作期间应保留生态基流量,确保既有用水人权益及维持下游水域生态。

此外,环委也要求开发单位,确实计算工程碳排,减少碳排放量45%,广植树木执行碳中和。沈世宏表示,此案为国内首座被要求执行减碳计划及碳中和的人工湖开发计划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