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罢免运动 不在成功与否

【新唐人2013年01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苏龙麒台北14日电)民主进步党秘书长林锡耀今天说,发动罢免总统与立委的难度很高,罢免是个运动,不在成功与否,而在于是否符合多数民意。

民进党昨天举办火大游行,民主进步党主席苏贞昌向支持者提出罢免总统与立委的诉求。

林锡耀下午与媒体茶叙时表示,总统马英九这一任还没有满1年,所以罢免总统的时间、时候未到,民进党在这段时间内,会以反媒体垄断、年金改革等议题,做为工作重点。

他说,民进党不会唐突地提出总统罢免案,细节要怎么处理还要思考,但希望马总统能够及时回头,不要冥顽不灵。

林锡耀坦言罢免总统真的很难,但如果有2/3的民意支持罢免总统,而相关提案在立法院,因为党意凌驾民意而不能通过,“这样是发动罢免者失败,还是被罢免者失败”?

在罢免立委部分,林锡耀说,民进党将评估挑选对象后再发动,党内最快下周才会开始讨论。他说,台湾从来没有罢免成功过,但罢免是个运动,不在成功与否,而在于是否符合多数民意。

他指出,罢免是公民意识的激发与强化的过程,选举不是公民参与公共事务唯一的方式。

林锡耀认为,公民投票与罢免的制度设计,都是保护既得利益者,应该要考虑修法降低公投与罢免门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