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罷免運動 不在成功與否

【新唐人2013年01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14日電)民主進步黨秘書長林錫耀今天說,發動罷免總統與立委的難度很高,罷免是個運動,不在成功與否,而在於是否符合多數民意。

民進黨昨天舉辦火大遊行,民主進步黨主席蘇貞昌向支持者提出罷免總統與立委的訴求。

林錫耀下午與媒體茶敘時表示,總統馬英九這一任還沒有滿1年,所以罷免總統的時間、時候未到,民進黨在這段時間內,會以反媒體壟斷、年金改革等議題,做為工作重點。

他說,民進黨不會唐突地提出總統罷免案,細節要怎麼處理還要思考,但希望馬總統能夠及時回頭,不要冥頑不靈。

林錫耀坦言罷免總統真的很難,但如果有2/3的民意支持罷免總統,而相關提案在立法院,因為黨意凌駕民意而不能通過,「這樣是發動罷免者失敗,還是被罷免者失敗」?

在罷免立委部分,林錫耀說,民進黨將評估挑選對象後再發動,黨內最快下週才會開始討論。他說,台灣從來沒有罷免成功過,但罷免是個運動,不在成功與否,而在於是否符合多數民意。

他指出,罷免是公民意識的激發與強化的過程,選舉不是公民參與公共事務唯一的方式。

林錫耀認為,公民投票與罷免的制度設計,都是保護既得利益者,應該要考慮修法降低公投與罷免門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