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福团体吁 3成社宅保障弱势

【新唐人2013年01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温贵香台北14日电)身障者代表黄明荣今天在社福团体陪同下呼吁政府给弱势者有安心居住的地方,能够将社会住宅保障弱势比例提高到30%。

黄明荣、社会住宅推动联盟副召集人彭扬凯、老人福利推动联盟专员林怡静、民进党籍立委郑丽君、陈节如上午召开记者会表示,郑丽君提案修正住宅法第3条规定,将社会住宅保障弱势比例从现行10%以上提高30%以上,朝野协商有共识,但11日院会表决,国民党却否决将修法列入议程。

低收入户且目前没有工作的黄明荣说,他在安康平宅租屋,但安康平宅将改建为公营住宅需另外租屋,过去他到眷村或社区找房子,邻居都认为与身障者同住一栋楼或社区不方便,没有阶梯可能会发生危险,让他到处碰壁。

他说,房东也不愿意订定租屋契约,方便他们申请租屋津贴补助,因为房东担心要缴交所得税问题。

他说,社会住宅目前给弱势者仅10%的比例,但现在一户都没有,不知道还要等多久,也曾想到干脆到公园凉亭去睡,希望政府给他们机会,有个可以安心居住的地方。

彭扬凯说,台北市政府承诺安康平宅改建公营住宅、社会住宅,优先保障低收弱势住户比例达1/3,台北市是房价最贵、居民反对最强的地方,但台北市都能做到,中央没有理由阻挡。

郑丽君、陈节如说,目前规划的5处社会住宅总共只有1661户,10%的比例不过166户,但到现在一户也没有,即使提高到30%不过498户,对32万户的弱势人口而言不过杯水车薪,要求国民党团不要杯葛法案尽速完成修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