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福團體籲 3成社宅保障弱勢

【新唐人2013年01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4日電)身障者代表黃明榮今天在社福團體陪同下呼籲政府給弱勢者有安心居住的地方,能夠將社會住宅保障弱勢比例提高到30%。

黃明榮、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副召集人彭揚凱、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專員林怡靜、民進黨籍立委鄭麗君、陳節如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鄭麗君提案修正住宅法第3條規定,將社會住宅保障弱勢比例從現行10%以上提高30%以上,朝野協商有共識,但11日院會表決,國民黨卻否決將修法列入議程。

低收入戶且目前沒有工作的黃明榮說,他在安康平宅租屋,但安康平宅將改建為公營住宅需另外租屋,過去他到眷村或社區找房子,鄰居都認為與身障者同住一棟樓或社區不方便,沒有階梯可能會發生危險,讓他到處碰壁。

他說,房東也不願意訂定租屋契約,方便他們申請租屋津貼補助,因為房東擔心要繳交所得稅問題。

他說,社會住宅目前給弱勢者僅10%的比例,但現在一戶都沒有,不知道還要等多久,也曾想到乾脆到公園涼亭去睡,希望政府給他們機會,有個可以安心居住的地方。

彭揚凱說,台北市政府承諾安康平宅改建公營住宅、社會住宅,優先保障低收弱勢住戶比例達1/3,台北市是房價最貴、居民反對最強的地方,但台北市都能做到,中央沒有理由阻擋。

鄭麗君、陳節如說,目前規劃的5處社會住宅總共只有1661戶,10%的比例不過166戶,但到現在一戶也沒有,即使提高到30%不過498戶,對32萬戶的弱勢人口而言不過杯水車薪,要求國民黨團不要杯葛法案盡速完成修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