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脚抗寒 药膳补气多运动

【新唐人2013年01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刘嘉泰花莲县12日电)许多民众一到冬天就手脚冰冷,花莲慈济医院中医科医师周佳仪建议以药膳补气,并养成运动习惯,可以让身体较不怕冷。

周佳仪指出,手脚冰冷的情形较常出现在年纪较大的长者,因为年老造成身体机能退化,或因罹患心血管疾病,导致血液无法充分循环到末梢血管,从中医观点来看,这时要以补气为主。

周佳仪表示,选用补气的党参、黄耆,补血顾肝肾的何首乌、枸杞、杜仲、当归,滋阴的玉竹,再加上肉桂粉提味,熬煮药膳汤饮用,并养成运动习惯,可以让身体比较不会怕冷。

周佳仪指出,现在的年轻女性生活压力大,且有些人常喝冰冷饮品,或因过度减重导致身体代谢功能变差,还有许多辣妹因为爱美,穿着清凉服装,这些情形都容易造成手脚冰冷;如果服用药膳汤,也可以获得改善。

周佳仪提醒民众,药膳食补虽然温和,但一星期服用一次就好,如果身体有不适状况,还是要尽早就医检查;而冬天寒冷,平时最好要做保暖和保养工作,并养成良好生活饮食和运动习惯,才是抗寒的不二法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