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中共压制新闻自由呼声

【新唐人2013年1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张旖旎编译)近日持续关注南周事件的《金融时报》认为,新闻自由并不在中共改革的计划之内,还批评在微博和社交网站活跃的当今,中共的新闻审查极为荒谬。报导认为,中共的新闻审查不可能像以前那样严格,因为中共需要利用相对的媒体自由来稳住中共的统治地位,然而只要中共当局仍然存在,就一定会付出代价保留新闻审查。

在中国民众与官方在新闻自由问题上持续对峙一周后,中共加强了对新闻自由呼声的压制。1月10日一早,警察和便衣包围了《南方周末》的报社总部,一旦有人进行抗议,便衣马上就将抗议者拖走。这样的抗议声援是对中共新领导层的考验,而近日对抗议的压制则是中共为了防止问题滚雪球似的变大,而最终成为群众运动。

《金融时报》的文章认为,开放言论自由并不在中共的改革计划之内。

在《南方周末》事件最开始发生的三天之内,中共警察容忍了抗议者们的新闻自由甚至民主改革的呼声,最开始的抗议者主要是知识分子和学生。自本周三(1月9日)开始,大量民众开始在微博上声援抗议,以走上街头抗议来对峙中共。

在周二与南周罢工的编辑们达成协议后,南周的编辑们恢复了工作。

但是编辑们发现他们被禁止自由发布社论,因为中共撤掉了《南方周末》周四(1月10日)的一篇有关媒体的社论。《金融时报》的记者看到了这篇没能发表的社论初稿。该社论初稿为《南方周末》辩解道,作为党媒《南方日报》旗下的一个盈利性附属报社,《南方周末》一直以来都享受了一定的自由,并且也起到了很特殊的作用。《南方周末》本身就是改革的产物,因此《南方周末》必须起到改革拓荒者的责任。

在中共的干涉下,南周的周四版发表的是喉舌《人民日报》的一篇舆论文章。周四版的《南方周末》在中国主要大城市的发行量与平常无差别,而广州的发行量受到了限制。

荒谬的新闻审查

《金融时报》在10日的另一篇报导中则针对南周事件引发的新闻自由讨论,毫不掩饰的批评中共的新闻审查只能用荒谬形容。但无论新闻审查如何荒谬,中共当局只要存在就会有新闻审查。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宪法第35条中,却明确规定要保护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尽管中共产在宪法中保留了这一条,但一直用审查制度提醒人们,“党管媒体是不可动摇的基本原则”,这听上去的确有点荒谬。

在拥有3亿微博和社交网站使用者的中国,当局新闻审查制度的手段和动机在今天显然已经太荒谬,太不合时宜了。

不过中共似乎对这种荒谬现象的容忍度相当高,特别是在不进行严格新闻审查执政党就面临危险的时候。

中国的新闻工作者几十年来一直承受着审查制度的控制,如果这种官方媒体独霸局面持续存在下去,也许中国的记者们还会继续默默忍受新闻审查。

但是时代已经改变,随着社交网站的出现,许多全球和中国各地发生的事件,在官方媒体报导之前就已经传播开来。

而新的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过去的从政历史和上任后的举动,使那些寻求改变中国现状的人们对他寄予希望。

习近平在上任后选择了深圳作为他的首个出访地,被外界称为“新南巡”;而他讲话中谈到的“中国梦”,正是被《南方周末》新年致辞所引用的“梦”。

文章说,现在中国的新闻审查制度已经不可能再像以前那样严格,因为当局需要利用媒体的相对自由言论,来对付已经威胁到共产党合法统治地位的官员贪腐。

此外,社交网站和微博等,也使完全和有效的新闻审查、言论审查变得不可能,人们不必从官媒这条唯一通道得到外界外地的信息。

但是文章最后说,中国当局最担心的是社会的不稳定,在太多的官员看来,新闻自由等同于“动乱”,他们担心舆论自由可能导致另一次天安门事件。

而新闻审查制度则是中共测试过和信得过的传统,所以无论它会变得多么荒谬可笑,仍然值得当局付出代价尽力保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