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中共壓制新聞自由呼聲

【新唐人2013年1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旖旎編譯)近日持續關注南周事件的《金融時報》認為,新聞自由並不在中共改革的計劃之內,還批評在微博和社交網站活躍的當今,中共的新聞審查極為荒謬。報導認為,中共的新聞審查不可能像以前那樣嚴格,因為中共需要利用相對的媒體自由來穩住中共的統治地位,然而只要中共當局仍然存在,就一定會付出代價保留新聞審查。

在中國民眾與官方在新聞自由問題上持續對峙一週後,中共加強了對新聞自由呼聲的壓制。1月10日一早,警察和便衣包圍了《南方週末》的報社總部,一旦有人進行抗議,便衣馬上就將抗議者拖走。這樣的抗議聲援是對中共新領導層的考驗,而近日對抗議的壓制則是中共為了防止問題滾雪球似的變大,而最終成為群眾運動。

《金融時報》的文章認為,開放言論自由並不在中共的改革計劃之內。

在《南方週末》事件最開始發生的三天之內,中共警察容忍了抗議者們的新聞自由甚至民主改革的呼聲,最開始的抗議者主要是知識分子和學生。自本週三(1月9日)開始,大量民眾開始在微博上聲援抗議,以走上街頭抗議來對峙中共。

在週二與南周罷工的編輯們達成協議後,南周的編輯們恢復了工作。

但是編輯們發現他們被禁止自由發佈社論,因為中共撤掉了《南方週末》週四(1月10日)的一篇有關媒體的社論。《金融時報》的記者看到了這篇沒能發表的社論初稿。該社論初稿為《南方週末》辯解道,作為黨媒《南方日報》旗下的一個盈利性附屬報社,《南方週末》一直以來都享受了一定的自由,並且也起到了很特殊的作用。《南方週末》本身就是改革的產物,因此《南方週末》必須起到改革拓荒者的責任。

在中共的干涉下,南周的週四版發表的是喉舌《人民日報》的一篇輿論文章。週四版的《南方週末》在中國主要大城市的發行量與平常無差別,而廣州的發行量受到了限制。

荒謬的新聞審查

《金融時報》在10日的另一篇報導中則針對南周事件引發的新聞自由討論,毫不掩飾的批評中共的新聞審查只能用荒謬形容。但無論新聞審查如何荒謬,中共當局只要存在就會有新聞審查。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憲法第35條中,卻明確規定要保護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儘管中共產在憲法中保留了這一條,但一直用審查制度提醒人們,「黨管媒體是不可動搖的基本原則」,這聽上去的確有點荒謬。

在擁有3億微博和社交網站使用者的中國,當局新聞審查制度的手段和動機在今天顯然已經太荒謬,太不合時宜了。

不過中共似乎對這種荒謬現象的容忍度相當高,特別是在不進行嚴格新聞審查執政黨就面臨危險的時候。

中國的新聞工作者幾十年來一直承受著審查制度的控制,如果這種官方媒體獨霸局面持續存在下去,也許中國的記者們還會繼續默默忍受新聞審查。

但是時代已經改變,隨著社交網站的出現,許多全球和中國各地發生的事件,在官方媒體報導之前就已經傳播開來。

而新的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過去的從政歷史和上任後的舉動,使那些尋求改變中國現狀的人們對他寄予希望。

習近平在上任後選擇了深圳作為他的首個出訪地,被外界稱為「新南巡」;而他講話中談到的「中國夢」,正是被《南方週末》新年致辭所引用的「夢」。

文章說,現在中國的新聞審查制度已經不可能再像以前那樣嚴格,因為當局需要利用媒體的相對自由言論,來對付已經威脅到共產黨合法統治地位的官員貪腐。

此外,社交網站和微博等,也使完全和有效的新聞審查、言論審查變得不可能,人們不必從官媒這條唯一通道得到外界外地的信息。

但是文章最後說,中國當局最擔心的是社會的不穩定,在太多的官員看來,新聞自由等同於「動亂」,他們擔心輿論自由可能導致另一次天安門事件。

而新聞審查制度則是中共測試過和信得過的傳統,所以無論它會變得多麼荒謬可笑,仍然值得當局付出代價盡力保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