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拉蚩事件 法官重调查沙柯吉

【新唐人2013年01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蔡筱颖巴黎10日专电)法国3名法官10日作出决定,要求有关机构就喀拉蚩事件重新对法国前总统沙柯吉(Nicolas Sarkozy)进行调查,以确定沙柯吉是否违反保密法的相关规定。

2002年5月8日,巴基斯坦喀拉蚩(Karachi)发生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14人死亡,其中有11人是法国人。喀拉蚩爆炸案一直被认为主事者是盖达组织,但法国司法机构认为,事涉1995年法国军售潜艇给巴基斯坦的佣金回扣问题。

军售案是在沙柯吉担任预算部长时签定的。调查认为,军售的回扣可能成为当时法国总理巴拉杜(Edouard Balladur)竞选总统的资金,涉及回扣案的两人勾贝(Thierry Gaubert)和巴纪尔(Nicolas Bazire)都与沙柯吉关系密切。

2011年9月22日法国总统府发布新闻稿,强调喀拉蚩事件调查报告,没有任何地方出现沙柯吉的名字。问题是,总统府如何得知报告内容,是否违反司法独立原则。

2012年6月该事件的受害人家属二度到法院控告沙柯吉,认为他在发布这份调查报告的过程中,违反保密原则,存在着违法行为。

相关文章
评论